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通过冷链食品及物流疫情传播已成为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渠道,做好消杀工作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人民生命健康意义重大。

面对疫情,实验室由党员骨干领衔技术攻关联合福夏科技公司承担了福建省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应急科研项目——“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设计并制造了以核酸结构深度破坏为特征的综合消杀新工艺与新装置。经过多轮P3实验室新冠病毒消杀效果实验证明,相比常见的冷链病毒消杀技术,紫外线联合光催化复合对光滑不渗透材质表面新冠病毒具有较好杀灭效果,且病毒滴度下降更显著,完全达到并符合《国家消毒技术规范》的要求;速度更快,适用于大宗产品的快速消杀;环境友好,属于物理消杀产品,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影响;性价比高,对单位体积的冷链产品消杀费用低于次氯酸消毒,设备一次投入可重复使用。

这是我国首台光催化消杀冷链病毒装备,也是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将为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消杀提供一种便捷、快速、无害的技术手段。86日,该项目通过国家级专家论证,顺利进行技术验收。1117日,该技术装备通过科技部论证,即将应用到北京冬奥会的防疫中。

 


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福州大学阳光科技大厦

电邮:sklpee@fzu.edu.cn 联系电话:0591-22865856 传真:0591-22865856 邮编:35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