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为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员先进性,2021年7月16-17日,福州大学化学学院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20余人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谷文昌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学楷模跟党走”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副校长王心晨教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党日活动。

合影1

 

IMG_20210716_093138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谷文昌堪称“四有干部”的楷模。在谷文昌纪念馆,通过大量真实感人的历史图片、文字和场景,大家学习了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全体干部群众“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的感人事迹。谷文昌同志清正廉洁、真抓实干的优秀品质深深感染了党员们,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家瞻仰谷文昌塑像,敬献花篮,缅怀这位党的好干部。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列队整齐,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言,“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句句誓词铿锵有力,久久回荡在广场上空。

IMG_20210716_085858

现场参观学习后,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座谈交流,探讨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融合、相促进。付贤智校长指出, 要探索党建工作引领人才培养新途径,要引育并举着力加大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要抓住国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机遇,加强碳中和相关基础研究,推动产业化进程。付校长要求大家把弘扬谷文昌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国重室发展的实效,为开创学校“十四五”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IMG_20210716_150257

自2018年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以来,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努力打造“七个有力”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才队伍建设成绩喜人。支部具有博士以上学历22人,高级职称21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家级人才6名,省级人才8名。团队入选首批“黄大年教师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18年发展了一名国家级人才入党,2021年下半年计划再发展一名青年教师入党。科研能力显著提升。2018年以来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32项,目前在研项目57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2项、省部级项目13项、横向项目12项;发表SCI论文275篇,团队5人入选2018、2019、2020年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环境与能源光催化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获批成立“福建省光催化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成果转化稳步推进。支部所在团队研发的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卫生间用光催化净化器和黑臭水体净化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团队积极对接企业,开展科技合作,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特别是在企业污染防治和地方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积极作为。疫情面前勇担责任,支部依托所在平台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及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消除气溶胶、抗毒灭菌等课题的研究,积极投身抗疫科研攻关任务,支部所在科研团队分别与浙江和谐光催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昆山朗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光催化空气净化设备,捐赠至前线医院;此外,承担省科技厅专项任务,与福夏公司合作设计、制造了用于消杀冷链外包装表面病毒在线光催化复合新系统与新装置,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地区大学新区学园路2号福州大学阳光科技大厦

电邮:sklpee@fzu.edu.cn 联系电话:0591-22865856 传真:0591-22865856 邮编:350116